蔡康永曾經寫下:
詩,所有別的方法說不清楚的事。或者,所有不該被說清楚的事。

「拍案叫絕」是我對蔡康永對詩的註解的感想。

眾多文體裡頭,詩在我心目中的排行,
肯定是數一數二的位置。
我愛詩所表達出的朦朧美,
也愛詩所透露出的神祕美。

最近在閱讀方文山先生的「青花瓷---隱藏在釉色裡的文字秘密」這本書,
重拾我對詩的熱愛。
裡頭介紹了方文山以往至今與中國風有關的歌詞創作,
並對歌詞做更進一步的解釋與闡述。

讀著讀著,
總會情不自禁的寫下幾句我很喜歡的句詞,
然後再三的細嚼品味。

有趣的是,
歌詞中,
與「情」相關的詩詞(姑且稱這些歌詞為詩詞吧:) )
總與「別離」或「愁」相關,
我想,那必定是最容易引起人們共鳴的地方了吧?!
而且,「愁」這個字,
假若有「文字美女排行榜」這種比賽的話,
我必定給她「優等」的評等(哈哈)
「愁」妳一定天生就是一個像黛玉的美人胚子!


讀書佳句(其實是我很有感覺的句子):
(沒錯!就是方先生的歌詞作品裡頭的句子)

「一壺漂泊,浪跡天涯難入喉


(其他的下次再補XD  待續....)
(其實是本人還未讀完這本書XD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hilaac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